熱水器選購迷思

使用太陽能熱水器有三大項優點:安全、省錢(能源貢獻)、環保。

 
  • 安全:不會有使用瓦斯熱水器的危險性(氣爆、一氧化碳中毒)。
  • 省錢:製造精良的太陽能熱水器使用壽命可達20年以上,與瓦斯熱水器或電熱爐比較,約3-5年即可回收。 
  • 環保:太陽能為自然環境資源,不會有燃燒瓦斯產生的二氧化碳、一氧化碳、或供應電能所產生的環境污染問題,而國內太陽能熱水器的總裝置量每年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20.9萬公噸。
 

簡單說,太陽能熱水器有省錢〈不用瓦斯、不用常換熱水器〉、安全〈沒有瓦斯氣爆危險,老人小孩也可以自己洗澡〉、方便〈不須開關瓦斯或電源〉、隔熱〈屋頂裝設太陽能集熱板可阻絕太陽直接照射〉﹍等優點。另一方面,因為太陽能熱水器有節省能源、減少污染的特點,所以您在享用的同時也為地球盡了一份心力。 


若按標準設計的太陽能熱水器均會有全自動電熱輔助系統,故陰雨天仍可提供足夠的熱水。電熱輔助器是為了使太陽能熱水器變成全天候熱水器,平常只要有太陽的日子,太陽能足夠供應熱水,電熱輔助器是備而不用的;只有在連續陰雨天,太陽能熱水器的溫度不足時才會藉助電熱輔助器加熱,等於您一次買到了一台太陽能熱水器及一台電熱水器。就像車子的備胎一樣,平時看不出它的功能,但是想想看如果一輛好的轎車不附備胎,那車子所減少的價值可能不只那個備胎的價格囉!


簡單說:冷水經過集熱板吸收陽光輻射熱而變成熱水,利用熱水與冷水之密度差,熱水密度低(輕)往上升、冷水密度高(重)往下流動,而產生對流,自然循環,製造熱水。

不過這個簡單的原理應用在太陽能熱水器的製造上,要考慮的因素就很多了,包括水質學、材料學、流體力學、熱力學、結構力學…等,所以太陽能熱水器是一項高科技的產品。

三久的太陽能熱水器是經過專業技術研發團隊,經過長時間不斷測試、改良後,才正式推出上市;這就是為什麼三久的品質穩定性、產品實用性遠超過坊間一般產品的關鍵原因。


以北半球而言,太陽光直射的位置在赤道到北回歸線之間,而且太陽東昇西落,所以朝向正南方有最多的日曬時間與最佳的日曬角度。

台灣的緯度在北緯22~25度之間,傾斜25度時可以使冬天太陽光直射在集熱板上,經過實驗證明,該角度可以達到最佳的集熱效果。所以三久的太陽能原則上都以朝南、傾斜25度為安裝標準。

像日本,其緯度在北緯28~35度之間,根據實驗,裝機角度35度時的集熱效果優於28度,所以日本的太陽能製造廠就以35度作為機台角度的標準,這是同樣的道理。


太陽能熱水器是屬耐久材的產品,材質是首要的考慮因素。三久在投入研發太陽能之初,就堅持採用與日本先進大廠同步的SUS444不銹鋼集熱板、SUS444不鏽鋼儲水桶…等耐腐蝕的材質,再搭配完整的抗颱、耐震設計,在正常情況下,可以輕鬆使用20年以上,若水質正常應可用幾拾年沒問題。

回本問題簡單的說,考慮電爐或熱水器的價格,以及電費或瓦斯的費用,購買一台太陽能熱水器,相較於電爐大約2~3年、相較於瓦斯熱水器大約4~5年就可以回本(划算)。

除了有形的價錢回收划算外,最重要的是您賺到了安全,這是無價的。